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图片播放器

“浦江创新论坛——2023科技创新智库国际研讨会”在沪举行

发布时间:2023-07-03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23年6月30日,“浦江创新论坛——2023科技创新智库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与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指导,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主办。科技部战略规划司梁颖达司长、上海市政府尚玉英副秘书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国内外一流科技创新智库和AI实践前沿的专家围绕“AI 重塑科技创新范式”这一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和圆桌讨论,两百余位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  

  大会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旭在主旨演讲中分享了关于人工智能激发颠覆性创新突破的思考;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徐峰解读了AI for Science 为科学研究带来新的范式和机遇,为科学研究开辟新的视野和路径;日本大阪大学先导研究机构教授荣藤稔展望了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在教育和企业领域的变革潜力;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副总裁Darrell M. West提出,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的加速发展所带来的机会风险需要在个人和社会层面进行重大调整以适应新的变革。西湖大学终身教授张岳、团结香港基金副总裁水志伟、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研究所特聘教授Philippe Fournier-Viger、英矽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联合首席执行官&首席科学官任峰、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合伙人、副总经理黄波以及我所副所长(主持工作)陈海鹏等演讲者也分别从不同的视角交流了各自的研究思考与实践探索。  

  会上发布了由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牵头,联合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莫斯科国立莱蒙诺索夫大学等机构学者共同完成的新书《变局之解:全球科技智库思想观察》,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骆大进、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旭、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副所长张聪慧(主编)启动新书发布仪式。  

  科技创新智库国际研讨会迄今已成功举办八届,作为浦江创新论坛的专题研讨会之一,旨在打造国际科技创新智库交流对话平台,聚焦中国创新发展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供思想建议,并推动科技创新智库不断提升研究思想力、决策影响力和社会传播力。

1

2

3

4

5

6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ICP备11048235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