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图片播放器

胡志坚受聘我所顾问研究员并作“世界科技革命趋势与未来产业创新发展浪潮”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3-07-24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为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7月20日下午,科学学所党总支召开2023年第8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暨2023年第2期(总第68期)专家讲坛。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二级研究员胡志坚受聘我所顾问研究员并应邀作“世界科技革命趋势与未来产业创新发展浪潮”专题报告。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副所长张聪慧主持,科学学所中心组成员、全体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举行了顾问研究员聘任仪式,党总支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陈海鹏向胡志坚研究员颁发聘书。胡志坚受聘担任顾问研究员对于科学学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科技创新重要论述,践行智库职责使命,完善专家网络,建设高水平研究队伍,支撑专业化平台特色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意义重大。

随后,胡志坚研究员围绕“世界科技革命趋势与未来产业创新发展浪潮”作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回顾了科技革命的发展历史与趋势,解析了400年以来两次大的科学革命的特点,并强调当下信息技术革命正迈入全面扩散的“拓展区”,也是发展中国家的窗口机遇期,我们要抓住机会在未来产业发展两大浪潮中主动探索、变革创新,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库力量。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科研人员就科学研究的道德责任和通用技术的创新应用等问题与胡志坚研究员进行了交流讨论。

此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专家讲坛进一步强化了全所职工对科学革命历史性和理论性的认识,深化了对未来产业创新发展浪潮和趋势的理解,为科学学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拓宽研究视野,提升科研能力,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贡献智库力量提供了有益启示。

胡志坚,管理学博士,二级研究员。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长期从事科技创新战略政策的研究与制定工作,参与了若干重要文件的起草,具有深厚的智库研究造诣和丰富的政策制定经验。

图1

图2

图3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ICP备11048235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