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专家讲坛

Resilient Urban Design: Shaping Resilient Cities for the 21st Century

发布时间:2016-05-23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13年度第五期专家讲坛于2013年7月4日上午在我所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坛的主题是:“Resilient Urban Design: Shaping Resilient Cities for the 21st Century”,主讲嘉宾是来自美国New York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Jeffrey Raven教授。本次讲坛由我所刘伟所长主持。

  Jeffrey Raven教授是美国建筑师协会AIA、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LEED AP的认证建筑师,在可持续发展行业有逾20年的工作经验,承担过多项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规划项目,曾在哥伦比亚大学、剑桥大学、世界银行、联合国环境署等多地进行过讲学。

  Jeffrey Raven教授首先以诙谐幽默的语言阐释了进行可持续性城市建设的重要意义。然后通过剖析全球能源背景,提出城市建设应具有应对持续变化的能力,即可持续性和韧性的主要观点,而且比较了韧性与可持续性的差别。接下来介绍了可持续性城市的评级系统、规划过程、跨越空间尺度的预期效果、以及韧性城市的设计策略等内容。最后重点介绍了一个较为成熟的案例——马斯达尔(MASDAR),它是阿联酋阿布扎比的“零碳城市”。Jeffrey Raven教授详细介绍了案例城市的总体计划、发展模式,设计过程和细节等,使听众进一步理解了韧性城市的内涵,并对如何实现碳中性、零废弃物的城市建设和总体设计有了系统的认识。

  主题报告结束后,我所科研人员与Jeffrey Raven教授进一步交流了韧性城市的评估指标、分布式能源的利用等相关问题,现场气氛热烈。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本次讲坛拓宽了科研人员的知识面,开阔了思路,获益匪浅。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