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学术  〉 研究成果

智能服装产业技术路线与发展战略研究

发布时间:2016-12-29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智能服装(Smart Clothing)是指模拟生命系统,不仅能感知外部环境或内部状态的变化,而且通过反馈机制,能实时地对这种变化做出反应的服装。智能服装与可穿戴设备、功能服装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可穿戴设备即直接穿在身上,或是整合到用户的衣服或配件的一种便携式设备,可通过软件支持以及数据交互、云端交互来实现强大的功能。智能服装与可穿戴设备的关系是:智能服装是可穿戴设备的一种,与智能手表、智能手环、智能眼镜等类同。由于衣服覆盖着我们身体的绝大部分,几乎与我们形影不离,因此,智能服装将是可穿戴设备中潜力巨大的全新类别,通过将电子组件纳入服装织物或通过织物本身实现电子信息能力。
  
  据预测,智能服装将是未来几年内可穿戴技术发展的重大突破。在2018年智能型纺织品市场将达到30亿美元的产值。近年来,发达国家和全球知名企业纷纷启动围绕智能服装的发展战略,概念性产品层出不穷,兼具时髦的设计和超强的功能性,以期在智能服装产业中占据一席之地。目前,全球的研发热点是智能材料的应用、功能结构设计、电子元件的小型化制造、信息传输系统的搭建。
  
  总体来看,上海智能服装产业发展处于萌芽阶段,虽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优势,但纵观全球仍有诸多不足。对上海智能服装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是以应用为导向,加强智能材料及系统的资源投入,尝试智能服装产品的自主研发。
  
  二是以用户为中心,紧跟时尚潮流,注重智能服装的时尚元素,开拓智能服装的功能定制化服务。
  
  三是以规模生产为目标,基础元件的制造向多功能化、批量化、低成本化的方向发展。
  
  四是以个性需求为目标,依据特殊人群的需求开展应用工程试点,研制一批应对社会挑战的智能服装产品。
  
  五是以融合共进为目标,搭建多方合作平台,成为前瞻技术交叉合作的“创新作坊”。
  
  联系方式: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科研管理部门: wuyy@siss.sh.cn;课题联系人:赵越 zhaoyue@siss.sh.cn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