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学术  〉 研究成果

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指数研究

发布时间:2017-08-22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上海正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了把握科创中心的形成与发展规律,监测和评价科创中心建设的进程与成效,迫切需要能够系统化、多维度地反映上海科技创新发展特点和趋势的指标体系。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的指导和支持下,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组织课题组,开展了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指数的研究与编制工作,以翔实的数据统计分析为支撑,梳理上海创新的优势、特色与不足,跟踪、监测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课题组遵循“创新3.0”时代科技创新与城市功能耦合发展规律,以创新生态视角,着眼于创新资源集聚力、科技成果影响力、创新创业环境吸引力、新兴产业发展引领力和区域创新辐射带动力“五个力”,构建了包括5 项一级指标,共计30 项二级指标的指标体系。本报告以2010 年为基期(基准值100),合成了2010 年以来各年度的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指数。
  
  报告显示,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指数近年来呈现稳步增长趋势,特别是自2014年以来进一步加速提升。具体指标分析,既表现出海内外高端人才集聚、科技服务业发展亮眼、全社会创新资本加速集聚、高科技对外投资抢眼等年度发展亮点,同时,也存在企业研发投入增速下降等值得关注的问题。
  
  年度亮点与不足:分析具体指标的年度特点,在发展新动能、主体连接、要素集聚、环境优化、开放辐射方面表现为十大亮点。1. 全社会创新资本加快集聚;2. 产业竞争能级持续提升;3. 科技服务业发展迅速;4. 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加快确立;5. 功能型平台成为引领创新的重要力量;6. 海内外高端人才集聚效应显著;7. 高科技成果持续涌现;8. 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显著增强;9. 创新政策推进落实成效显著;10. 高新技术对外投资趋势明显。
  
  科创中心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从指标分析来看,有几个方面亟待重视、仍需加强。一是企业研发投入亟待加强。二是PCT 专利申请量占全国比重偏低。三是作为中心的辐射能力尚需提升。
  
  联系方式: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科研管理部门: wuyy@siss.sh.cn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