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学术  〉 研究成果

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试点政策效果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04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载体和示范区域。根据科技部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政策评估的工作要求,本项研究以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创新政策试点为研究对象,对试点政策实施的综合效果进行总体评价,并重点研究股权与分红激励改革、科技成果处置权与收益权改革、支持创新创业的税收政策等方面政策,全面了解政策执行与实施效果,及时总结成功经验,分析主要问题,并对下一步政策完善提出具体建议,为国家修订相关方面的政策、探索和建立政策有效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等提供支撑。
  
  按照科技部综合研究组确定的研究内容及评估模板,此次评估分综合评价和三类重点政策评估两大部分。围绕“十二五”时期的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创新政策体系,开展以下内容的研究:一是示范区总体政策评价:全面梳理“十二五”以来示范区主要试点政策(中央和地方),总结政策突破点(目标、方式、重点等)和成功经验,发现主要问题。试点政策具体包括:中央有关部门发布实施的试点政策;张江示范区发布实施的试点政策;张江示范区管理机构发布实施的试点政策。二是示范区综合发展情况:经济整体发展(总量、结构和质量);总体创新能力;总体创新创业环境。三是示范区未来试点政策建议:提出未来试点建议,包括向中央政府提出试点政策需求以及示范区“十三五”时期的政策重点与方向。
  
  围绕三类重点政策,即股权与分红激励改革政策、科技成果处置权与收益权改革政策和支持创新创业的税收政策开展以下内容的研究:1、政策梳理。对2014年后实施的试点政策(中央和地方)进行梳理,总结主要变化和政策突破点。2、政策执行与落实情况分析。介绍张江示范区执行创新试点政策的机制、举措和成功经验,尤其是与2014年之前相比,在工作或管理机制方面的新做法、重要意义及积极效果。3、政策实施效果评估。根据战略院制定的评估分析模板,应用统计数据、典型案例、专家访谈、理论和文献分析等方法,评估试点政策直接目标的实现程度,以及其对企业、产业和地区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的作用和影响。4、政策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通过统计数据分析、案例分析等方法,从政策内容、政策执行与落实、与其他政策的配套协调、政策效果等多个方面分析创新试点政策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进行分析。5、政策建议。一是已实施试点政策的完善建议,包括政策设计、功能定位、管理机制、政策覆盖面以及与其他政策配套协调等方面。二是张江示范区未来试点政策的建议,分析未来政策需求的重点,针对三类创新政策评估的结果,提出未来需要增加的政策内容、完善相关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建议。
  
  联系方式: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科研管理部门: wuyy@siss.sh.cn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