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学术  〉 研究成果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及技术路线图研究

发布时间:2017-09-04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受到国家高度重视,在国家政策引导和各方努力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在研发推广、技术水平等方面均取得明显成效,产销快速增长。从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来看,未来汽车产业的变化将是整个价值链、产业链、创新链的重构,包括对汽车、社会以及能源和环境的进一步改变。基于这一背景,本研究详细梳理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及主要关键技术,深入分析了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基础优势和薄弱环节,提出了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需求和愿景,并绘制了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路线图。
  
  研究发现,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初步形成了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及相关研发中心汇集的优势产业体系,产业引领作用凸显,配套体系相对完备,但在核心技术突破、协同创新、以及土地供应等方向还存在一定局限。
  
  研究提出,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应以智能化、平台化和互联化为未来指导方向,上海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可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以智能化新能源汽车为重点发展方向。发展互联网汽车技术和无人驾驶汽车技术,推进复杂环境感知、智能化决策、自动化控制等技术研发,建设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与监测研究中心。
  
  二是,以燃料电池汽车为未来突破方向。制定和优化行业标准,提升技术水平。
  
  三是,以关键零部件技术研发为基础,制定和优化行业标准,提升技术水平。
  
  四是,以面向公共服务领域的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为现阶段的重点产品。面向公共服务领域,大力发展混合动力公交车、区间车及其他专用车,建设完善的充电网络。
 

  
  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路线图
  
  联系方式: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科研管理部门: wuyy@siss.sh.cn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