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学术  〉 研究成果

互联网医疗产业的创新进展及应用前景

发布时间:2017-09-04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在技术进步与社会需求的双重推动下,“互联网+医疗”的大时代正在兴起,尤其进入2015年,各类创新百花齐放,互联网医疗通过改变就医方式、重构健康管理、完善就医体验、改善购药方式,从而构建新的医患生态,使患者享受到安全、便利、优质的诊疗服务。本研究从互联网医疗端、互联网医药端、互联网健康端和互联网医保端四个方面分析了该产业的模式现状与应用前景。
  
  本研究认为,未来互联网医疗的发展将呈现出六大趋势,表现为互联网构建跨时空医疗服务体系、远程医疗助力推进分级诊疗、产业链延伸带来全流程服务、智能可穿戴引领个人健康潮流、在线支付促进实现医保控费,以及医疗大数据探索未来价值。主要的热点集中在健康保健、挂号问诊、疾病诊断和公共健康管理等应用领域。
  
  研究发现,互联网医疗处于各种模式争相探索的创新活跃期,一方面各大互联网巨头公司纷纷加快布局介入到医疗领域;另一方面传统医药行业也在探索往互联网医疗方向转型。当前互联网医疗面临着技术进步及市场需求双重刺激的良好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制度改革新跟不上新模式发展步伐,行业标准有待统一规范等新的挑战。
  
  研究提出,未来互联网医疗的发展需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寻求突破:一是规范行业管理,形成开放优质的创新环境;发挥区域优势,推动健康信息数据安全互享;突出重点环节,带动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试点成熟领域,带动相关企业做强做大。
  
  联系方式: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科研管理部门: wuyy@siss.sh.cn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