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学术  〉 研究成果

长三角沪苏(通州湾)产业创新融合发展先行区发展战略与对策研究

发布时间:2018-09-06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深入发展,按照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制造”、“一带一路”、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正在全面推进。加快建设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是南通抢抓国家系列重大战略机遇下的关键举措,是策应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实际行动,有利于推动长三角区域协同、融合发展,在江苏“两聚一高”和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基于此,本研究在明晰战略背景和需求的基础上,通过分析通州湾的优势和特点,提出其目标和定位,进而编制《长三角沪苏(通州湾)产业创新融合发展先行区(以下简称“先行区”)实施方案》。
  
  本研究以通州湾为研究对象,采用战略分析、对比分析、数据分析、产业调研、专家研讨等多种方法,理论联系实际,对接国家、长三角、南通和上海市的多方战略需求基础上,围绕区位特点、资源优势、制度支持及生态环境等层面,深入剖析了通州湾的优势和特点,提出了通州湾建设沪苏产业创新融合发展先行区的发展定位和目标,并在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愿景为总体牵引,坚持区域开放协同的发展理念指导下,提出了通州湾的重点产业领域布局和重点专项对接提升工程。研究最后还提出了要顺利实施该方案需要采取的保障措施建议。
  
  联系方式: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科研管理部门: wuyy@siss.sh.cn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