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学术  〉 系列出版物

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指数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30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指数,以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要具有“五个力”的内涵和功能为依据,构建全面反映科创中心发展情况的指标体系,包括5个一级指标、30项二级指标。报告显示,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指数呈现稳步增长趋势,2015年指数值达到183.3,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开局良好、亮点纷呈。报告总结了海内外高端人才集聚、科技服务业发展亮眼、全社会创新资本加速集聚、高科技对外投资抢眼等亮点,也分析指出企业研发投入亟待加强、中心辐射带动能力尚需提升等值得关注的问题。
  
  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指数的研究主要突出了以下四个方面特征。一是注重国际对标。指数研究充分借鉴了国际主要科技创新中心评价指标体系,以及国内相关指数研究等,30个二级指标中2/3的指标具有国际可比性。二是注重创新生态。指数从创新资源集聚力、科技成果影响力、新兴产业引导力、创新环境吸引力和区域创新辐射力等五个方面,综合测度创新功能、产业功能和城市功能。三是注重数据科学性和可获取性。指数50%的指标来源于《“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上海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上海市“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侧重以功能型与过程型指标分析“四梁八柱”重点任务的进展与成效。四是注重反映新情况新趋势。指数重视吸收全市各部门已在统计的表征科技创新发展新情况、新趋势、但还未列入统计年鉴的数据。如海外人才引入等政策落实数据,“用户可下载速率”(表征移动互联网时代城市信息设施水平,上海居首位)等。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