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学术  〉 业界声音

科技服务业的春天已来,2017浦江创新论坛产业论坛科技服务业专题嘉宾观点摘录

发布时间:2017-11-10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17年浦江创新论坛产业论坛2——科技服务业今天下午在虹桥商务区举行。科技部高新司郑方能处长、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秦文波、闵行区区长倪耀明、徐汇区副区长陈石燕出席并致辞。美国三院院士、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所长、美国产研合作之父Richard Lerner,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执行总裁颜明峰,美国道唯深技术转移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IBM知识产权经理Rodger Jackson,顺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埃森哲运营服务大中华区总裁朱虹,国际著名知识产权战略家、美国Perception Partners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Barry Brager,上海盛知华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纵刚分别作主题报告。《三思派》在此与各位分享会议内容(按演讲先后排序)。

 

Richard Lerner

美国三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医学科学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所长、美国产研合作之父

演讲题目:中美技术转移转化的差别

为了应对不同发明人及其机构的差异而导致的收益不平衡,未来技术转化的政策会有越来越多的趋同。

在美国,政府资助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让公众获得益处,能够惠及普通大众,因此更感兴趣于转化之后的产品,而非知识本身。

在美国,如果大学所拥有的一项技术长期没有转化,政府会评估其是否能够应用于市场,若认为其具有商业价值则有权将其转化。

上海目前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特别是技术转移转化机构,表现出充分利用技术并获取回报的愿望,这需要建立非常坚实的基础,需要一批负责任的机构。

5技术转移体系和政策的构建应尽可能透明、简洁、清楚地定义技术转移转化的规则。

颜明峰

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执行总裁

演讲题目:新形势下的技术转移发展方向

在专业服务机构开展服务的过程中,不仅需要政策保障,专业人才也要跟上,上海技术转移学院的成立也是为此建立人才培养体系和后续支撑体系。

近年来,技术转移与国际化密不可分,国外的优秀成果转移进来,国内的杰出成果不断向全球辐射。

技术转移专业化发展方向的三种技术转移模式:以需求端挖掘为主服务大企业,以成果挖掘为主服务高校院所,以平台对接为主服务中小企业。

为了让技术成果在交易平台中加速流通,要让技术与资本对接,目前东部中心正在进行技术交易所的改制,推动技术本身的证券化,并构建技术的投资基金。

Rodger Jackson

美国道唯深技术转移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原施乐公司知识产权部门联合创始人,IBM知识产权经理

演讲题目:美国跨国企业的技术转移战略和发展

技术转移没有统一的、通用的方案,每个项目都具有特殊性和复杂性,技术转移转化机构的价值就在于找到关键技术并解决各类问题。

从操作层面而言,不要在技术转移转化的过程中等待问题出现,而是预见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

技术的价值不仅仅体现在最终的产品收益上,还包括许可本身、产品影响力、市场地位、开展创新的参与度、资源和服务等。

跨国企业的技术交易活动主要的难点在于语言、法律、规则的不同,这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沟通。

很多美国公司表现出不愿意与中国企业打交道,主要是不信任知识产权能够被很好地处理,在政策环境的完善过程中这种不信任可能很快会消散。

朱虹

顺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埃森哲运营服务大中华区总裁

演讲题目:智能运营新时代,万事可共享,一切皆服务

目前,企业关注如何更好地、更有效地利用具有产业化价值的技术,从而能够快速应对市场的变化。

共享服务不同于共享经济,能够把流程、技术、人员有效整合,实现企业的内部运营流程标准化、精简化、自动化。

运营服务化的商业价值在于助力企业成长,成为企业并购和市场开拓的加速器;帮助企业转型和新业务的快速拓展;通过智能分析提供专业和行业洞察。

运营服务化也面临了一系列挑战,例如单点解决方案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技术成熟度尚且不够、部门间的协作不够通畅、企业不知如何购买服务,以及企业不知如何选择合作伙伴。

Barry Brager

国际著名知识产权战略家、美国Perception Partners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演讲题目:知识产权解决方案获取更高价值的回报

利用大数据回答知识产权战略方面6大问题,包括技术占位、空白领域、合作伙伴、新技术描述、选择的自由度、专利价值。

成功的技术转移并不仅仅是专利而已,被许可方通常在寻找一个好的故事,而不仅仅是权利或资产本身。

在国际交易中,技术或专利如使用被许可方的语言来描述,交易成功率更高。

纵 刚

上海盛知华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演讲题目:建设全球领先的技术转移机构与模式

成果转化主要依靠专业化团队,而不是依靠科研人员,必须建立专业化团队管理好发明和专利的质量,做好交易,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目前颁布的促进成果转化政策中提出了需投入合理的财政资金,各级政府应加以落实,才能更好地推动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的良性发展。

发明和专利数量决定了技术转移工作量的大小,也决定了管理人员的数量,目前中国与发达国际在技术转移管理人员数量和质量上差距巨大。

目前,国内与发达国家的这些差距,对于建设全球领先的技术转移机构和模式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5人才团队的建设并不是目前唯一的问题,合理的商业模式也极为重要。

圆桌会议1

3位参与嘉宾:技术挖掘专家、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专家、Search Technology总裁Nils Newman,德国Z-plane公司联合创始人,原首席执行官、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副教授Alexander Lerch,国家技术转移中部中心中部知光技术转移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罗林波,共同探讨研发与产业化的引导措施。

Nils Newman:

每个国家的创新环境都是不同的,所以并没有一种通用的创新模式,同样的,技术转移的战略也难以复制。

在美国,技术转移的动力来源于系统内部,而非政府集中式的管理和政策支持,主要由价值推动这一切。

技术转移系统的构建需要考虑很多问题,例如知识是如何转移的、哪些组织会参与进来、激励机制是如何的等等。

政府鼓励技术转移转化的时候应充分考虑到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差异,特别是其价值体现的差别。

Alexander Lerch:

在德国的大学里,有一部分科研人员从政府获得资助从事应用研究,他们不承担教学任务,与行业保持着紧密的联系,确实获得了很好的创新成果。

大部分的教授并不是为了赚钱而从事研究工作,研究是他们的兴趣和事业,因此,他们不具有转移转化技术成果以及处理各类事务的积极性,这就是技术转移机构存在的价值。

罗林波:

科技服务业,特别是技术转移,现在迎来了最好的时代,各个层面的政策已逐渐突破,但各类地方配套细则还有待加强。

从全球的经验而言,在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科研人员激励政策已经完备,但这并不是一味提高科研人员收益就能改善的。

发明人的积极性并不是关键问题,需要考虑产业链上的其他环节,调动服务机构、资本等各方面互相协同十分重要。

圆桌会议2

3位参与嘉宾:技术挖掘专家、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专家、Search Technology总裁Nils Newman,德国Z-plane公司联合创始人、原首席执行官、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副教授Alexander Lerch,国家技术转移中部中心中部知光技术转移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罗林波,共同探讨研发与产业化的引导措施。

美国Vortechs Group总裁,Inc创始人

Glen Gardner:

中美在技术转移方面可以安排一些交流经验的活动,或者关于技术转移转化专业人才的培训,包括大学管理、技术认证等相关主题。

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Arho Suominen:

技术转移要求具有全局观,根据价值还是许可来定价需要考虑业界的需求,还有与技术之间是否匹配和吻合

广东独联体国际科技合作联盟秘书长

郭凤志:

国际科技合作不靠大院大所,不靠大机构,靠的就是专业踏实的团队。

目前,国内技术转移转化的收益还不太理想,产业发展情况不能仅看数据。

我本人不赞同技术中介这个提法,技术经理人也不够全面,更准确的应该是技术运营团队。

上海迈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林贤杰:

科技服务业更应加强“春天播种”的服务能力,例如技术挖掘、技术评估、知识产权运营等,市场上不断涌现出在专业方面具有代表性的企业。

本文由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产业创新研究室赵越博士整理文章观点不代表主办机构立场。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