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专家讲坛

2016年第2期专家讲坛:创新驱动发展:理论与实践

发布时间:2016-03-08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2016年3月7日下午,我所在1015学术报告厅举办2016年第2期(总第20期)专家讲坛。本期专家讲坛的主题为“创新驱动发展:理论与实践”,主讲嘉宾为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我所副书记、副所长张聪慧同志出席讲坛,副所长李万研究员主持讲坛,上海软科学研究基地有关研究人员与我所人员参加了讲坛。

  胡志坚院长紧紧围绕三个“为什么”(为什么是创新?为什么是新古典?为什么是新常态)为核心,对创新内涵、意义及创新的理论溯源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同时,在纵览世界各大经济体创新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的基础上,对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进行了剖析。他指出,经历了三次创新浪潮的席卷,中国在生产方式、科学技术、创新体系等方面都已发生了巨大的变革,这为中国开辟创新超越大时代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但同时,我国正面临着人口红利丧失、产业外移、组装加工业濒临危机、环境承载压力巨大、货币超发、资产泡沫等各方挑战,因此,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当下,进一步挖掘高素质廉价劳动力,主导和参与世界产业技术革命,推动中国调动全方位力量进行创新发展,创造经济新周期成为中国当下创新驱动发展的必由之路。

  本期专家讲坛对于我所正在开展的相关研究具有直接推动作用,也增进了我所科研人员对创新驱动发展的系统性认识。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