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所党总支组织《民法典》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0-06-29 发布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了解《民法典》的历史定位和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2020年6月28日,我所党总支举办了“四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邀请华东政法大学韩强教授作“新时代《民法典》的历史定位与历史使命”专题报告。科学学所党总支副书记、副所长张聪慧同志主持会议,科学学所党总支书记、所长石谦同志,市科委外国专家服务处相关同志,及科学学所全体党员参加学习。
 
  韩强教授作为《民法典》的参与起草者,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分析了《民法典》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回顾了《民法典》的历史,特别是新中国的立法史、民事立法史,以及《民法典》科学化、体系化的编纂技术和方法。同时,韩强教授就《民法典》中与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的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等方面的新规定和疑难问题进行了解读。在互动交流环节,党员同志们积极踊跃进行提问,就隐私权和个人信息保护、未来高科技发展背景下《民法典》如何发展等相关问题与韩强教授展开充分交流,加深了党员们对《民法典》的全面认识与深入了解。最后,张聪慧副书记总结强调,《民法典》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法典,在当代中国和当今世界背景下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作为“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党总支要通过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继续进行深入研讨,各党支部也要通过组织生活会、读书会、学习研讨会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

民法典报告1

民法典报告2

 

分享到:

版权所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1155号